중국, 세계 최초 고속철 바닥 검측 로봇 개발 一个顶俩还不止?上海虹桥动车“4S店”启用机器人帮手



一个顶俩还不止?上海虹桥动车“4S店”启用机器人帮手

2019年06月04日 上观新闻


一个顶俩还不止?上海虹桥动车“4S店”启用机器人(15.380, 0.07, 0.46%)帮手

摘要:到今年年底,将有3条轨道安装机器人,规模上去后,“提质增效”的成果会更明显。



5月,高铁网络密集的长三角地区传来喜讯,两对“黄皮肤”、“蓝眼睛”的小家伙终于“转正”,成为上海动车段虹桥动车运用所动车检修流程的一部分。


 

중국, 세계 최초 고속철 바닥 검측 로봇 개발


   고속철의 각 부품 안전성 등을 검사하는 로봇이 중국에서 상용화했다.


최근 중국 쑤저우(苏州)산업단지의 한 기업이 5년 간의 연구개발 끝에 세계 첫 둥처(动车, 중국 고속철의 일종) 바닥 검측 로봇을 개발했다.


민첩한 손놀림을 가진 이 로봇은 위치 제어를 통해 고속철의 문제를 점검해내는 능력을 보유했다.


쑤저우 뉴비전(NEWVISION, 华兴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상품연구개발총괄인 우징(吴静)씨는 "로봇이 아랫쪽 통로를 통해 운영되면서 정확하게 아랫부분을 스캔하고 점검, 이미지 분석을 거쳐 검측 작업을 진행한다"고 설명했다.




한 량 길이가 208m에 이르는 열차는 일반적으로 4명의 작업자가 동시에 점검과 수리를 진행한다. 1500여 개의 볼트, 80여 개의 브레이크 패드, 150분의 중복적 기계 작업은 매우 큰 부담이다. 

 

하지만 최근 로봇이 도입되면서 작업 효율이 기존 인력 작업 대비 3배로 뛰어올랐다. 동시에 검측 결과 역시 추적 가능하면서 오류가 없어졌다. 최근 고속열차 검측 로봇은 이미 상하이 홍차오(虹桥) 둥처 운행에 전면적으로 도입돼 사용되고 있다. 이어 중국 전국으로 확대되고 있으며 해외에도 확산될 전망이다.


중국에서 철도 교통의 스마트 안전 검측 및 빅데이터 영역에서 다양한 기업이 100여 개의 특허를 보유하는 등 중점적인 연구개발이 이뤄지고 있다. 곧장 테스트를 거쳐 응용이 확산되는 단계다.(제휴=중국로봇망)

Erika Yoo  erika_yoo@irobotnews.com 로봇신문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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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家伙的名字叫动车组检测机器人,可全自动检测所有型号动车组。


一台机器人由一对机械手臂构成


1双机械手臂换走两位检测人员



原本8节车厢的动车组需要4人检修,其中2人负责车底部分。该部分有近2万个零部件需要检查,检测人员至少要积累2至3年的经验,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在80至9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一组列车的检测工作。有了动车组检测机器人,1双机械手臂就可以完成俩个人的工作量,并且时间还能节省10分钟以上。


动车租检测机器人在车底进行检测,一台机器可代替两位工作人员




上海动车段虹桥动车运用所党总支书记潘卫介绍,机器换人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保证质量。动车运用所24小时都有检修任务,高强度的作业难保检修人员不分散注意力,特别是后半夜,人更容易感到疲劳。机器的发挥更稳定,不会有疲劳的问题。此外,机器也将人从辛苦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夏天,车间温度高达60多度,工作人员全身汗湿,每天在动车组底下走上3至4万步。冬天,大家穿着大棉袄,干完活后,里外的衣服同样会被汗水浸湿。有了机器人,大家就不用这么辛苦了。”潘卫说。


工作人员在清洗动车车头


换走的人不会失业


被换下来的人去哪?别急,积累的经验当然有用武之地。整套机器人系统主要采用AI、图像识别等技术,由检测机器人、中心服务器、手持移动终端、列位检测和信息管理平台等五大模块组成。这就等于新增了一些岗位,比如检测机器人就需要一位工作人员通过平板电脑操控。


由于自动化程度高,小家伙操作起来毫无难度,一般人只需培训半天即可掌握要领。工作人员更为重要的任务是实时查看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来的故障点照片,依靠经验进行二次判断,确认存在故障后,维修人员会统一进行修理。




“机器的筛选故障比人严格,任何疑似问题都不放过,从试用到正式上线,我们还没有发现漏报的情况,只会多报,目前准确率在97%左右,有3%属于误判,需要人工排除。”潘卫解释。


人工智能筛选的故障需要进行人工二次确认


多年蛰伏后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目前虹桥动车运用所共有两对自动检测机器人,它们被安装在一条轨道上,可以在70分钟时间里,完成一列16节编组复兴号列车的底部检测工作。


别看现在这些小家伙成了车间里的“明星”,他们的“转正”之路并不容易——整个项目5年前就启动了,2017年1月起,虹桥动车运用所就开始对制造出来的机器人进行调试。两年多时间里,检测机器人默默地优化算法和运动轨迹,不断提高筛选故障的准确率。虽然后期小家伙也经常对车底进行完整的检测,但检测结果不会被采用。直到2019年5月1日,机器人才正式成为检测流程的一部分。


工作人员通过平板电脑操控机器人


汽车开了一定里程会进行小保养和大保养,动车检修也相当于一次保养。据了解,动车检修分为5个等级,行驶4000至5000公里后的检修为一级检修,也是最初级的检修。按照新规定,动车组行驶第一个5000公里后要进行一次机器人检测,行驶第二个5000公里后要穿插一次人工检修。这是因为机器人毕竟是新事物,要一步步来,不可能一下子完全替代人。




年底实现三条轨道“机器换人”


智能化是未来的趋势,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提质增效”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各下属部门也都积极尝试,不断创新。在上线动车组检测机器人之前,虹桥动车运用所已经应用了不少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接下来,运用所还将和厂家一同提高机器人的故障识别准确率,并增强这些机械手臂的功能,比如从单纯地检测作业升级到检测维修一起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动车组检测机器人由一家江苏的企业制造。“中国的高铁技术在许多方面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的智能化设备基本都是国内企业生产的。”说起这一点,潘卫有些自豪。


 

完成检测任务的机器人将一双机械手臂收起


目前所里有两个大的维修车间,共14条检修轨道,只有一条安装了动车组检测机器人,但潘卫透露,到今年年底,将有3条轨道安装机器人,规模上去后,“提质增效”的成果会更明显。




长三角地区的铁路线是全国最繁忙的,车次多也就意味着检修的压力大。虹桥动车运用所一天要检修60至70组8节编组的动车组。遇到节假日,由于加班车变多,白天动车组全在轨道上跑,晚上集中回到车间,检修人员的工作强度一下子大幅提升。有了新帮手,往后的节假日里,他们或许可以从容一些。


栏目主编:徐蒙 文字编辑:王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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